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成果
    李静教授团队发现巨噬细胞Piezo1在肝纤维化的作用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0-20 14:58:53

    2023年10月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李静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Theranostic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2.4)发表题为“巨噬细胞特异性敲除Piezo1延缓肝纤维化进展”(Piezo1 specific deletion in macrophage protects the progression of liver fibrosis in mice)的研究论文。

    Piezo1通道是2010年发现的机械敏感非特异性钙离子通道,可以通过感受细胞内外机械力改变,将机械信号转变为细胞内化学信号或电信号,参与机体许多重要的生理过程或病理生理过程,如组织纤维化。慢性肝炎是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炎在发生发展中伴随的病理表现。巨噬细胞在肝纤维化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项研究发现,巨噬细胞Piezo1在人样本和小鼠样本肝纤维化组织中表达升高,提示巨噬细胞Piezo1在肝纤维化中的重要作用。在髓系Piezo1特异性敲除鼠上构建肝纤维化模型,我们发现巨噬细胞Piezo1缺失通过减少肝组织中ECM沉积、改善免疫细胞浸润、抑制巨噬细胞浸润和极化和调节T细胞活化,抑制肝纤维化的发展。体外实验证实巨噬细胞Piezo1激活可介导M1极化和肝星状细胞的活化。细胞的信号分子机制研究证实,巨噬细胞Piezo1激活促进钙离子内流,调控组织蛋白酶S的转录和活性,并且通过钙蛋白酶/LAMP1通路调控组织蛋白酶S的分泌。

    这一研究初步解释了巨噬细胞Piezo1在肝纤维化发展中的作用,调节巨噬细胞Piezo1蛋白表达或活性可能是延缓肝纤维化的一个新策略。

    本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李静教授。第一作者是我院科研助理罗尚菲硕士,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晓朵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thno.org/v13i15


    上一篇:张振教授团队在探究四君子汤发挥抗肺癌免疫作用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李霞教授和邹强教授等合作发现维持调节性T细胞代谢和功能稳态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