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中西医结合系统生物学研究所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中西医结合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是山东中医药大学跨学科的研究所之一(挂靠于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研究所成立于2021年10月份,研究所由我校全职引进海外人才李静教授担任所长,成员由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及博士后组成。李静教授曾为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研究中心博导/实验室主任(Principal Investigator),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离子通道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永久性教职。在英国利兹大学主要从事钙离子信号调控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凋亡等机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调节癌肿血管增生的病理学分子机理研究。李静教授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Piezo1这一压力感应蛋白对血管生成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这一研究成果最近发表于Nature。已累计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Circulation Research,Molecular Cell,ATVB,Cardiovascular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等国际顶级及主流杂志,被引用数千余次。在2021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科学背景介绍中也被引用。研究所涉及离子通道相关受体研究,转基因动物构建,高通量组学的生物信息学,化学品生物合成,光学显微成像,方剂及中药有效成分作用靶点群,活血化瘀药物在血管重构中的应用等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1.机械力敏感通道Piezo1调控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制及中医药干预研究;

2.钙离子通道与心血管疾病及中医药干预研究;

3.活血化瘀方药调控心血管(重构)疾病的生物学基础研究;

4.Piezo1调节血管钙化的生物学基础及中药干预研究;

5.肠道-血管屏障的生理机制及中药干预研究。

团队成员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4项,总经费6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