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成果
    张振教授团队在探究四君子汤发挥抗肺癌免疫作用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1-30 09:05:34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张振教授团队在中医药领域著名国际学术期刊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JCR1区)发表题为“四君子汤通过TLR4/MyD88/NF-κB通路抑制PD-L1表达阻断免疫检查点发挥抗肺癌作用”(Si Jun Zi decoction inhibits the growth of lung cancer by reducing the expression of PD-L1 through TLR4/MyD88/NF-κB pathway)的研究论文,我院博士研究生赵文杰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子超老师、齐冬梅教授和张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是导致肿瘤免疫逃逸的重要免疫检查点,肿瘤细胞PD-L1高表达可以影响抗PD-1/PD-L1治疗的临床疗效。肺癌是世界上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研究已证实:四君子汤可有效治疗肺癌,并有助于减轻肺癌患者因化疗产生的骨髓抑制,延长患者生存期。本研究为四君子汤干预肺癌的作用提供了实验依据,并部分阐明其药理机制。体外实验验证了四君子汤的细胞毒性,根据MTT和细胞划痕实验发现四君子汤对肺癌细胞具有时间和浓度依赖性,随着药物浓度增大、作用时间的延长,四君子汤表现出抑制肿瘤增殖和迁移的作用。体内实验发现四君子汤可通过调节TLR4/MyD88/NF-κB通路,减少肺癌PD-L1蛋白表达,恢复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可以有效减少肺癌细胞免疫逃逸,从而发挥抑制肺癌的作用。

    张振教授团队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抗肿瘤早期诊疗、中药药物制剂和靶向免疫药物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0余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等资助。

    原文链接:doi.org/10.1016/j.jep.2023.116948.


    下一篇:李静教授团队发现巨噬细胞Piezo1在肝纤维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