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概况


(更新于2023年3月)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创院)于2019年1月经省委组织部批准成立,是我校中医药科技工作的新平台、新高地,旨在通过中医药与前沿科学技术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融合,组建多学科研究团队,解决中医药领域和生命健康领域重大基础理论及应用问题,推动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

中创院建立创新团队,实行PI负责制,逐步形成了以“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年岐黄学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领衔的13个高水平科研团队。现有山东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团队2个、济南市“新高校20条”自主创新团队2个、济南市“新高校20条”科研带头人工作室1个。国家青年岐黄学者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山东名中医药专家1人。

中创院基于中医药交叉融合,各团队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会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

中创院目前拥有科教研平台10个,其中省级实验室9个,校内科研机构1个。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具有高端先进的仪器实验平台,包括电动双光子显微镜、单细胞膜片钳系统等诸多大型仪器。

近三年,中创院在研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5项,横向课题10项,在研项目经费共计3795.36万元;发表SCI论文158篇累计影响因子858.23,其中20分以上3篇,JCI Q1分区80余篇;授权专利24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指导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获中医药创新研究赛道铜奖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东部赛区中医药学赛道二等奖1项和基础临床赛道三等奖1项、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1金1银1铜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