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细胞行为组学 细胞行为组学

团队简介


团队带头人曾以德教授(Yiider Tseng,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是细胞行为组学的创始人,是细胞生物力学领域研究的开创者,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于2020年秋辞去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带领团队回国建立世界首创的细胞行为组学中心,中心的专业研究人员达二十名,汇集细胞生物、组织工程、大数据、动物行为、针灸推拿、中医药等方向的行业人才,以系统生物学、细胞行为学、生物物理学、动物行为学、针灸推 拿学、中药学、方剂学、计算机和大数据等领域对中医理论以及中医药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计划结合各领域的精英,深度开展对中医理论、中药复方、以及针灸机制的研究,建立一个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为重大慢性疾病(如癌症、糖尿病等) 的防治做出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细胞行为学的精细量化平台,推进中医药传统理论研究的范式创新。

2.基于人工智能方法构建“基因-蛋白通路-细胞运动”的整合定量细胞评估体系,研究中药单方和复方药物在癌症防治中的整合分子机制。

3.基于细胞线粒体的动态响应,研究中医药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机制。

4.针灸调节的细胞动力学和能量学作用机制研究。

5.构建全球首个中药复杂靶点的药物评价、规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