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成果
    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在中药活性成分筛选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科教办公室  日期:2023-08-24 15:15:30

    近期,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一区,IF=12.6)发表了题为“Screening of H2S donors with ared emissionmitochondria-targetable fluorescent probe: toward discovering a new 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Parkinson's disease”的研究成果,中医药创新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可为论文第一作者,实验中心唐志新博士、中医药创新研究院蒋海强教授、实验中心王小明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 H2S)是生命系统中不可少的气体信号分子,在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膳食有机硫化物是促进健康的潜在H2S供体,因此,我们推测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和异硫氰酸酯是H2S供体的潜在来源。我们首先从15种硫代葡萄糖苷和异硫氰酸酯类化合物中确定了具有突出H2S释放能力的萝卜硫素(SFN)。

    与对照组相比,不同化合物处理后细胞内H2S水平有不同程度的升高。特别是,用萝卜硫素(SFN)处理后,H2S水平显着增加。转棒实验、爬杆实验和旷场实验结果表明SFN在增强MPTP诱导的小鼠的运动协调和减轻运动功能障碍方面表现出与H2S相似的效果。Nissl染色和酪氨酸羟化酶(TH)免疫组化染色进一步证明了SFN对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保护作用。

    综上,本研究为H2S供体筛选提供了第一个可激活的荧光探针,并描述了一种从十字花科蔬菜中筛选H2S供体的新方法。

    原文链接:Screening of H2S donors with a red emission mitochondria-targetable fluorescent probe: toward discovering a new 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Parkinson's disease.Ke Wu, Xumei Wang, Lili Gong, Xinyuan Zhai,Kai Wang, Xiao Qiu, Hao Zhang, Zhixin Tang*, Haiqiang Jiang*, Xiaoming Wang*.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37 (2023) 115521.DOI: 10.1016/j.bios.2023.115521

    上一篇:李霞教授和邹强教授等合作发现维持调节性T细胞代谢和功能稳态的新机制

    下一篇:张振教授团队基于非线性杂交链式反应成功构建双靶点功能探针并用于单细胞内两种microRNAs同时识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