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成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揭示钩藤及单体调节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脂质代谢进而降低高血压的作用机制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7-22 13:08:02

    中药物质基础不清、作用机制不明是制约中药现代化的关键科学问题。随着现代医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已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

    我校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运用脂质组学技术,开展了中药钩藤及其成分干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研究,从肝脏脂质代谢切入,明确其降血压物质基础为钩藤碱和异钩藤碱,其作用机制主要通过调节鞘磷脂、甘油磷脂、甘油三酯等的含量进而调控α-亚麻酸代谢、亚油酸代谢、甘油酯代谢和磷脂代谢等18条代谢途径。该文章发表于中科院二区杂志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我校实验中心青年教师田振华与药学院研究生张世明为共同第一作者,泰山学者李运伦教授、实验中心蒋海强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

    脂质组学采用液质联用技术分析脂质发现生物标志物,寻找异常的脂质代谢通路,揭示疾病的发病机理,寻找药物的干预靶点和通路。本研究采用基于UPLC-Q-Orbitrap/MS的脂质组学方法,研究钩藤提取物(UREE)、钩藤碱(RT)和异钩藤碱(IT)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的降压作用。通过病理切片观察发现SHR组有明显的肝组织细胞溶解和脂肪变性,钩藤提取物能够明显消除肝细胞脂肪变、降低肝细胞脂肪含量。对WKY、SHR经UEEE、RT、IT脂质代谢产物进行分析,通过PCA和OPLS-DA数据分析鉴定脂肪酸和脂质的种类。共鉴定出56种肝脏内源性代谢产物如甘油酯、甘油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和鞘磷脂作为潜在的高血压相关生物标志物。为了进一步探索钩藤抗高血压的代谢物靶点,采用student t检验和相关分析方法,通过模式识别和有效代谢物的筛选进行了研究。

    肝脏脂质组学的多变量数据分析

    脂质与脂肪酸代谢通路分析

    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由药学科研平台、医学科研平台和实验动物中心组成。本论文研究工作中药钩藤化学成分分离制备和脂质组学分析在药学科研平台完成,RT-PCR等分子生物学验证主要在医学科研平台完成,药学科研平台、医学科研平台和实验动物中心密切配合,共同为论文的发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原文:

    Zhenhua Tian#,Shiming Zhang#, Huanjun Wang, Zhenshan Chen, Mengjia Sun, Linlin Sun, Lili Gong, Yunlun Li*, and Haiqiang Jiang*. Intervention of Uncaria and Its Components on Liver Lipid Metabolism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2020, DOI:10.3389/fphar.2020.00910

    上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揭示丹酚酸B通过抑制内皮细胞和周细胞中的YAP / TAZ / JNK信号通路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下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发现DHA可预防糖尿病性心肌病的潜在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