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成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发现DHA可预防糖尿病性心肌病的潜在作用机制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7-20 10:36:21

    据2013年权威部门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超过了美国的11.3%,患者人数达1.14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糖尿病第一大国,防控形势严峻。我校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长期致力于心脏和血管疾病的诊疗和作用机制研究。糖尿病心肌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种特异性心肌病,病理表现为心肌肥厚和心肌纤维化。其发病机制复杂,涉及多种机制,包括代谢紊乱(如葡萄糖转运子活性下降、游离脂肪酸增加、钙平衡调节异常、铜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心肌纤维化(与高血糖、心肌细胞凋亡、血管紧张素Ⅱ、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炎性细胞因子和基质金属蛋白酶等有关)、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和干细胞等多种因素。

    近日,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杂志发表了我校实验中心桂婷博士和泰山学者李运伦教授并列第一作者,盖秩舶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文章“Docosahexaenoic acid protects against palmitate-induc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既往研究发现定期食用n-3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如DHA,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本研究利用棕榈酸(PA)诱导高脂饮食小鼠,构建糖尿病心肌病模型,并重点评估了二十二碳六碳六烯酸(DHA)在其体内和心肌细胞毒性中的治疗作用。

    研究团队一方面使用PA诱导体外心肌细胞损伤,并对比DHA培养H9C2细胞和大鼠原代心肌细胞。通过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观察心肌细胞基因和蛋白改变,并通过透射电镜观察细胞收缩情况与脂质毒性变化和线粒体功能障碍的关系。

    另一方面利用PA诱导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构建高脂糖尿病模型,并饲喂富含DHA的参比饮食,之后测定大鼠心脏组织的氧化应激反应和脂质毒性变化。体内和体外实验最终均显示DHA减少了HFD所致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线粒体氧化应激反应,并改善了PA引起的脂质毒性。食用DHA可能通过保护心肌,从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原文:

    Docosahexaenoic acid protects against palmitate-induc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 diabetic cardiomyopathy.Ting Gui , Yunlun Li , Shijun Zhang , Nan Zhang , Ying Sun , Fengzhen Liu , Qingfa Chen , Zhibo Gai ,Biomed Pharmacother. 2020 Aug;128:110306. Epub 2020 Jun 8.doi: 10.1016/j.biopha.2020.110306.

    上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揭示钩藤及单体调节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脂质代谢进而降低高血压的作用机制

    下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经典理论传承与创新应用研究团队基于药物重定位策略发现抗II型糖尿病药物罗格列酮具有潜在抑制人腺病毒复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