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UHN多伦多总医院武利存教授来院作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0-28 09:06:17

    10月27日下午,UHN多伦多总医院胸外科研究员,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北美间皮瘤项目研究科学家武利存教授应邀来校在三号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EMT gene signature and its prognostic value in meaothelioma”的特邀学术报告。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霞(主持工作)主持学术报告会,副院长蒋海强、学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参加。

    武教授讲座围绕间皮瘤发病机制、治疗现状及基因预后等多方面展开。间皮瘤关键病因为长时间石棉暴露,尽管世界范围内已经禁止了石棉使用,但间皮瘤潜伏期长达几十年,使得间皮瘤未来的发病率会呈现增高态势。针对间皮瘤早期诊断和治疗手段依然有限,因此间皮瘤致病基因及治疗靶点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武教授以间皮瘤上皮-间充质转化(EMT)为出发点,重点讲解了其通过基因芯片、单细胞测序等前沿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间皮瘤EMT相关基因预后及靶向治疗的前景。

    武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详细解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近距离感受到了国际前沿科学家的风采,增进了对间皮瘤免疫调控及EMT基因特征的了解,启发了科研思路,受益匪浅。报告会后,武利存教授参观了学校医学公共服务平台,与我院细胞行为组学团队和中医药免疫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科研合作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简介:武利存,UHN多伦多总医院胸外科研究员,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北美间皮瘤项目研究科学家。曾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贝勒免疫学研究所Jacques Banchereau博士实验室,玛格丽特公主医院/安大略癌症研究所医学生物物理学系应用分子肿瘤学部lan Tannock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员从事肿瘤学研究。目前聚焦于间皮瘤研究领域,使用微阵列测定法鉴定间皮瘤干细胞(MSC)标记物,在免疫缺陷小鼠中建立的患者来源的异种移植物(PDX)鉴定上皮-间充质转化(EMT)的基因特征,评价了EMT基因标记在间皮瘤中的预后价值,开发治疗间皮瘤的新型免疫疗法。近年代表研究成果发表在 PNAS,Cancer Res.,Lancet Oncol.JAMA Oncol.JTO, Stem Cell Reports等杂志。

    上一篇:刘彦珠、孙晋浩教授来院作特邀学术报告

    下一篇:李霞教授团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