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刘彦珠、孙晋浩教授来院作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1-10 09:46:29

    11月8日下午,美国针灸药物健康中心创始人兼董事长/纽约针灸师公会学术部部长刘彦珠教授、山东大学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主任/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孙晋浩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霞(主持工作)主持学术报告会,副院长朱庆均、学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

    刘彦珠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融入中医及时代发展进程,争取站在中医推广的前沿”的学术报告,刘教授的讲座从中医药国际应用现状、中医药研究科研思路、中医药国际商业产业化等角度,结合其在美国推广发展中医药的切身体会,对如何将中医药与前沿技术、教育体系、国际医疗体系产业化等方向进行全方位融合,促进中医药成果转化及国际推广应用进行了深入阐释。

    孙晋浩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药物成瘾相关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孙教授针对science杂志创刊125周年时,发布的全世界最前沿、最具挑战性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成瘾的生物学基础是什么?”这一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以Kv7钾离子通道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解释了腹侧被盖区(VTA)至伏隔核(NAc)奖赏神经环路在甲基苯丙胺成瘾中作用及相关分子机制。

    讲座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详细解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近距离感受到了国际前沿科学家的风采,增强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信心,增进了对神经性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的了解,启发了科研思路,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受益匪浅。会后,刘彦珠教授、孙晋浩教授参观了校医学公共服务平台及中创院科研团队实验室,在科教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介绍:

    刘彦珠,教授,博士生导师,纽约针灸师公会学术部部长,美国针灸药物健康中心(ACA)创始人兼董事长。创新性提出运用中医产业化方式来发展中医,筹备成立美国针灸药物集团(Acupuncture Corporation of America,ACA),任董事长至今。ACA 已成为国外著名中医诊所品牌,在纽约、纽泽西、加州、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开办诊所25家。刘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1项,发表论文2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孙晋浩,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主任,中国解剖学会理事,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神经发育和神经再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50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含重点项目(联合基金)1项。第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级规划教材八年制《系统解剖学》第4版,副主编五年制临床医学《系统解剖学》第8、9、10版,并参编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


    上一篇:我院承办第三十二期“稷风”教学沙龙

    下一篇:UHN多伦多总医院武利存教授来院作特邀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