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药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效预测分析平台(V1.0)介绍
    发布者: 来源:中药大品种联盟  日期:2020-04-04 01:26:1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广泛介入临床救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新药设计课题组和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生物学网络课题组,联合开发“中药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效预测分析平台(V1.0)”,可以实现对中药或方剂潜在药效作用的快速预测分析,为临床实践和药效评价,提供参考。访问网址:http://tcmatcov.bbtcml.com/ 。

    平台的疾病网络则由SARS模型小鼠的差异表达蛋白以及COVID-19特异性的细胞因子构成,主要参与“细菌和病毒的应答”、“细胞因子的生成”等与细胞因子风暴相关的通路,因此,该疾病网络一定程度上可以表征COVID-19发生。药物的靶标信息来源于BATMAN-TCM靶标预测数据库。

    平台采用多靶标药物对于疾病网络扰动作用的定量评价算法,进行潜在药效预测。具体而言,药物对于疾病的扰动作用,通过删除疾病网络节点来模拟。同样的疾病网络,删除不同的节点,会导致网络结构发生不同的变化,网络的稳定性也不同。而药物对于疾病的干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影响网络的稳定性和破坏网络的结构。通过比较药物干预前后网络拓扑特征的变化,使用扰动率来评价药物对于疾病的干预作用。此外,通过构建随机的网络,模拟删除节点对于随机网络稳健性影响的总体分布(Permutation test),考察药物对于真实网络扰动处于总体分布的位置,计算校正后的扰动率,客观评价药物对于真实网络扰动的强度。

    平台基本功能包括:

    1、预测单味中药对于COVID-19的干预作用。通过输入感兴趣的药物拼音名,选择相应的参数,提交即可获得,见网站首页例子1。

    2、预测中药复方对于COVID-19的干预作用。通过输入多个中药的拼音名来实现,见网站首页例子2。

    3、比较不同中药复方的扰动作用。通过提交多个查询来实现,见网站首页例子3。

    4、提供阴性对照和阳性对照帮助用户评价感兴趣中药的扰动作用。

    中药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效预测分析平台(V1.0)上线,可为单味中药、经典名方、经验方等中药方剂,从疾病网络扰动的角度,进行潜在有效性预测,为进一步的实验室或临床验证提供参考。

    特别申明

     

    中药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效预测分析平台,仅供专业人员临床、科研工作使用,预测数据需要实验室和临床验证进一步验证,若未经实验室和临床验证,不能作为药物有效性的推荐依据。

    延伸阅读

    郭非非,张雨绮,唐仕欢,唐璇,徐核,刘中扬,霍蕊莉,李栋,杨洪军.中药抗COVID-19药效预测分析平台构建及常用中药潜在作用分析[J/OL].中国中药杂志:1-10[2020-04-03]

    上一篇:实验中心将于2020年5月举办第二届“科研公共平台开放月”活动

    下一篇:山东大学陈哲宇教授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