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我院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获评“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1-04 09:20:54

    近日,山东中医药学会公布2023年度山东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院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申报的“抗高血压中医方证代谢组学研究”获评科技成果类一等奖。

    该成果探索了高血压中医证候代谢组的特征与演变,解析了干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代谢组的靶点与通路,形成了基于代谢组学技术的中医药抗高血压从临床到基础的研究方法,开展了高血压中医转化医学和精准诊疗的探索。克服了以往单靶研究模式的局限,充分考虑中医药的多成分、多靶点、多层次的效应以及在整体和系统作用,形成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效应物质发现模式,为中药现代化研究提供了可示范和借鉴的方法。该研究应用于鲁南制药荆防颗粒、宏济堂麝香心痛宁、蒙奇药业清血八味片等上市药物的物质基础表征和作用机制探寻当中,为其质量控制、药效评价和制剂开发等提供了实验依据,取得良好的社会意义。

    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围绕降血压中药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了高血压代谢组学、药效物质筛选、作用机制解析系列研究模块,集成荧光探针、亲和超滤、生命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方法,对降血压中药新药研发及临床用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李霞教授团队荣获2023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下一篇:2022年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