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李霞教授团队荣获2023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来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3-12-04 15:50:41

    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的第十一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暨2023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主题为“守正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邀请26位两院院士、2位国医大师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计千余人参会,就中西医结合医学发展动态、研究成果、创新趋势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会上举行了2023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李霞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基于表观遗传母胎免疫调控研究复发性自然流产发病机制及中医药干预应用》荣获该奖励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基于中医药免疫与多学科交叉、多组学技术联合应用,围绕中医药表观遗传母胎免疫调控关键技术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建立并创新补肾固冲法免疫调控治疗复发性自然流产关键技术,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60余篇,参与国内外会议交流30余次,培养国家青年岐黄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40余名。研究成果丰富了中医学“肾主生殖”理论的科学内涵,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与途径,进一步促进了中医药的社会服务能力。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国科奖字〔2004〕87号),该奖项授予在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开发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经推荐、审核及评审,全国各有关单位共推荐项目151项,经形式审查,126项参加评审,最终获奖项目为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9项、卫生管理奖1项、科普奖1项。

    中医药与免疫团队介绍

    中医药与免疫团队由青年岐黄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李霞教授领衔组建,研究方向为中医药表观遗传免疫调控关键机制与物质基础探索,围绕妊娠相关疾病及生殖系统肿瘤,通过多学科交叉及多组学联合技术,多维度、深层次系统探讨中医药免疫调控作用机制与疗效物质基础。团队成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青年创新团队。



    下一篇:我院降血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青创团队获评“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