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药靶组学与药物重定位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药靶组学与药物重定位团队简介


本研究团队由军科院特聘教授为首席专家,针对中药复杂体系中靶点不明确、作用机制不清楚等中药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及“药物靶标”这一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药靶组学”创新策略。聚焦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以中医药与前沿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为主旨,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药物治疗转化为目标,遵循中医药作用特点,开放创新,基于药物作用的整体性动态多组学数据,采用网络药理学、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前沿多组学融合技术手段,建立国内领先的药靶发现新方法。有望整合凝练中药复杂体系中药物作用的关键分子以及候选靶标相关的可能药理学作用,为中药作用靶标及其作用机制的科学确认提供更合理的关键数据。将这些数据与疾病相关分子数据进行关联整合,采用药物重定位等关键技术,有望促进药物新功能的发现。主要研究方向:

1、药靶组学数据库建立

2、抗炎中药关键靶标辨识

3、针对炎症相关性疾病的药物发现及药物重定位研究(病毒感染性疾病、重大精神类疾病、血管性疾病等)

着重于解决组学融合技术的开发和构建考虑功能和结构的药物-机体相互作用分子网络,系统分析药物作用的重要功能分子群及其相关通路和网络指纹的变化规律,辨识药物作用靶标群的同时对药物功能进行重新定位。以高效、系统、全景式为核心,为研究药物靶点、作用机制及药物重定位等提供新途径,为药物的快速研发提供指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