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天津医科大学谌辉教授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首场讲座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19-10-16 16:26:04

    天津医科大学谌辉教授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首场讲座

    (通讯员 魏盛) 10月15日下午,天津医科大学谌辉教授在远方阁学术报告厅主讲了题为“The effects of GABAA receptor δ subunit and neurosteroid on depressive behavior in adolescent female mice”的讲座,这是由我校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研究生处和实验室管理处举办了“中医药创新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活动。

    谌辉教授是我校外聘硕士和博士生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神经科学和神经及精神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和Nature Neuroscience,其中Nature Neuroscience为封面论文,Nature Neuroscience同期对该论文发表评论文章,其研究成果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包括新华社、中国日报、路透社、美联社等在内的多家世界主要媒体报道过其研究成果。

    谌辉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其研究团队近几年所进行的有关GABAA受体与抑郁症关系的研究。他首先就抑郁症发病率、发病机制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讲述了近年来快速抗抑郁药物尤其是氯胺酮治疗抑郁症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阐述了抑郁症发病机制各种假说的演变过程。接着详细讲述了其科研团队所做的研究工作,其研究团队应用了双光子显微镜、神经电生理、分子生物学、形态学及神经行为学技术在其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作为中医情志病证中一类代表性病种,抑郁症发病及药物干预机理一直是国际医学界关注的焦点和前沿,谌辉教授的相关工作也为中医药干预治疗情志病证机制探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上启发。谌辉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将其研究成果生动展现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现场踊跃提问,与谌辉教授在科研方法与学术内容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上述学术活动。

    上一篇:李静教授主讲“中医药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