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与脑科学研究创新团队揭示中药活性单体丹皮酚抗​PMDD药效特点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4-06 13:12:52

    经前烦躁障碍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PMDD)是经前期综合征中以情绪症状为主的严重类型,肝气逆证则是其主要亚型,每月周期性影响育龄期女性情绪和躯体,干扰学习、工作及社交,为国内外医学界所关注和研究。目前,国际上对PMDD治疗的一线药物为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但这些药物临床应答率不足60%,且存在严重副作用(如头痛、恶心等),远不能令人满意。中药治疗PMDD已显示令人关注的疗效,寻找确有疗效补充和替代疗法已成为国际关注热点和前沿。

    近日,Frontiers in Psychiatry杂志在线发表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魏盛副教授研究团队的文章“Paeonol at Certain Doses Alleviates Aggressive and Anxiety-Like Behaviours in Two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Rat Models”

    在中医肝藏象理论指导下,研究团队通过孕激素撤退法构建PMDD大鼠模型,利用居住入侵法制备PMDD肝气逆证大鼠模型,模拟PMDD及其主要证型的临床特征。利用中药活性单体丹皮酚与西药氟西汀进行干预药效的对比研究,通过攻击行为测试、旷场实验、高架十字迷宫、明暗箱等系列行为学检测,表明丹皮酚可显著缓解PMDD及PMDD肝气逆证引发的攻击及焦虑样行为,且对于PMDD的干预作用呈现剂量依赖性。此外,上述两类PMDD大鼠模型中,丹皮酚最佳药效剂量也有不同。证实丹皮酚抗PMDD及PMDD肝气逆证疗效显著,不劣于西药一线药氟西汀。

    1 PMDD肝气逆证动物模型的构建及评价

    2丹皮酚干预对PMDD肝气逆证大鼠的行为学药效

    该研究探查了丹皮酚对PMDD疾病和病证结合模型疗效特点,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中医肝脏象理论科学内涵,为解决研发中药新药治疗PMDD肝气逆证这一迫切需求提供了药效学基础和线索。

    原文:Zhang H, Geng X, Li Z, Li Y, Xu K, Wu H, Xie J, Sun P, Wei S and Qiao M (2020) Paeonol at Certain Doses Alleviates Aggressive and Anxiety-Like Behaviours in Two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Rat Models.Front. Psychiatry11:295. doi: 10.3389/fpsyt.2020.00295

    上一篇:美国化学协会顶刊ACS Nano(IF13.9)刊登我校盖秩舶博士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方面科研成果

    下一篇:济南市政协来我校开展调研和现场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