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为主要参与单位的山东省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签约落户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3-01 08:48:51

    我校为主要参与单位的山东省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签约落户济南中日高科技产业园

    2月28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在山东科创大厦三楼视频会议室同山东省现代中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视频连线,通过网络签约形式,山东省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签约落户济南中日高科技产业园。

    共同体由山东省药材有限公司发起,山东中医药大学为主要参与单位,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联合省内27家单位于2019年底共同组建的国内首家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共同体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以“产业引领、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为总体思路,以打造“国际中药产业名片”为战略目标,以创新链带动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打造山东中药创新产业集群,带动山东中药产业链条整体升级,并逐渐形成覆盖中药全产业链条的市场化创新生态体系。

    共同体由山东省现代中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整体运营,汇集山东中医药大学为主的省内六大院校人才技术优势资源,通过中药、生物、食品、农学等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围绕绿色高效种植、中药精深加工和新型产品开发,针对共性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推动中医药产业研发成果的产业转化和推广。

    山东中医药大学负责牵头建立药用植物品种选育中心和中药新药创制中心。依托我校技术和人才优势,药用植物品种选育中心负责筛选、培育有效成分含量高、性状稳定、适宜轻简化、机械化栽培的金银花、丹参、桔梗、西洋参等山东道地药材优良种质;中药新药创制中心则重点开展中医经典名方创新药物研究,完成药学、药效学和毒理等系列新药临床前研究工作,开发中药健康新产品。

    上一篇: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虚拟筛选发现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天然产物及中药

    下一篇: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构研究创新团队揭示高血压血清代谢物节律稳态失衡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