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专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基础与实践路径
    发布者: 来源:青海日报  日期:2020-03-14 17:43:3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基础与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全面理解其显著特性,深刻认识其现实基础、准确把握其实践路径,对于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显著特性

    严密的辩证统一性。“初心”是从事某件事最初的本意、初始的意愿。“使命”是出使的人所领受的任务、应尽的责任。初心通过使命来体现,使命需要初心作支撑。“不忘初心”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指向“主观世界改造”,“牢记使命”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辩证统一于人们改变世界的社会实践之中。

    忠实的理论继承性。以《共产党宣言》为发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引,贯穿其中的就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明确的实践指向性。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与动力,认识是实践的目的和归宿。党的初心和使命属于认识范畴,立足于近代以来国家命运的历史变迁,形成于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巨大挑战,贯穿于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幸福追求。98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谱写了一部用事实展示初心、用历史诠释使命的奋斗史、实践史。

    二、为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基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宏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政党来领导,伟大的政党必须有崇高的使命来成就,崇高的使命必须有永恒的初心来坚守。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应牢记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应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致力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从全国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来自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风险,要回答“风险在哪里,如何防范和化解”的时代命题;从党内来看,党执政面临“四大考验”“四种风险”,要回答“初心如何守,使命如何担”的时代命题。面对一系列挑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变”应对波诡云谲、复杂深刻的“变化”,才能未雨绸缪、应对有方,实现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蓬勃生机。

    三、怎么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路径

    坚持求学之心,扛起固本铸魂的使命。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研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作文章,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实际行动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历史规律的客观认识之上,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历史沉淀、实践检验、人民选择的惟一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执持担当之心,扛起实干兴邦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躲避、风险面前不逃避,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应对重大考验中增强执政本领;要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到朝干夕惕不懈怠、夙兴夜寐不松劲、务实笃行不虚浮,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实践,使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梦想化为美好现实。

    秉持赤子之心,扛起为民服务的使命。党为民服务是初心所指、使命所系,必须厚植为民服务理念,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并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敬持自律之心,扛起拒腐防变的使命。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充满活力。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好党纪、法律的底线,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

    回望来时之路,中华民族已经跨过千山万水;远眺前行之路,中国人民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长征路上,只要将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就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一往无前、行稳致远。

    (本文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综合三处)

    上一篇:【转】在战“疫”中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