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系统中医药与整合细胞生物学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系统中医药及整合细胞生物学团队简介


团队旨在应用原创技术,突破性地展示复杂因素对人体各种系统细胞的整体影响,并据此构建全球首个中医药大分子、多靶点药物筛选平台,为经典中医及针灸理论提供一个现代化的科学诠释,以推动下一代新药研发的行业标准。其研究手段以细胞行为学为核心,发展以量化细胞生物学为主体的系统模型;并通过以细胞显微影像、纳米生物材料、机器学习及大数据计算等前沿学科技术为依托,实时链接细胞及亚细胞层级的细胞活动对微环境(物理、化学)各种刺激对内部蛋白表达变化的影响。开展细胞动态行为的“时”与“空”四维研究,建立完备的细胞行为学-蛋白网络定量分析平台。据此发展量化细胞行为学、对以离体实验主导的静态小分子(基因、蛋白质等)二维科研框架进行全面升级;抢占细胞学研究的全球制高点。

团队目前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4人,其中,海外特聘教授1名,海外博士人才引进2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其他专职人员1名。团队以“细胞定量行为学”和“生物信息学”作为技术和理论依托,将在科研技术的发展上,建立世界领先的中医药整合细胞工程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基于细胞的精细行为学系统,推进中医药传统理论研究的范式创新。

2. 基于人工智能方法构建“基因-蛋白通路-细胞运动”的整合定量细胞评估体系,研究中药单方和复方药物在癌症防治中的整合分子机制。

3. 基于细胞线粒体的动态响应,研究中医药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机制。

4. 针灸调节的细胞动力学和能量学作用机制研究。

5. 构建全球首个规范、科学的中药复杂靶点的药物评价体系。

实验室配备当前最先进的细胞显微成像和操作系统:包括超清荧光显微镜1台、共聚焦显微镜1台、高内涵显微扫描系统2台、原子力显微系统1台、显微镜操作系统3套;并同时配备完整的细胞生物和分子生物学设备,总价值1500万余元,是当前国内外独树一帜的细胞定量工程物理实验室,并将为我校中医药科研工作的高层次和动态深层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