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天然药物研究所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天然药物研究所简介


本研究团队以山东中医药大学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赵渤年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山东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分析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等为依托,针对现行中药及中药复方质控标准与药效关联不系统、不精准的问题,以及其多成分、多途径、多靶点的固有特点,整合中药现代分析技术、化学计量学、现代药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组学、应用数学等相关技术,以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突出优势,协同创新,构建一套中药质量综合评价、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药效物质基础发现、复方配伍结构精准解析的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建立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提高中药质量评价的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水平,提升中医药事业整体研究水平。主要研究方向:

(1)围绕山东大宗道地药材及复方制剂,开展系统全面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形成规范的技术标准和服务平台,对中药材种植企业的良种选育、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以及中成药生产企业的质量评价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围绕经典名方或临床有效经验方,开展中药效应成分-药效指标的相关性研究,高通量筛选药物活性成分,明确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开展组方配伍研究的同时,挖掘成药性良好的有效组分,开展作用机理及作用靶点明确的新组分中药的研发工作。

近十年来,围绕该研究方向,团队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大专项课题等30余项,获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